【树】金钱树的生长习性 金钱树的养殖方法


金钱树是很受欢迎的室内观叶植物 , 因为其名字吉利 , 但是很多花友对金钱树的养殖方法知道的不多 , 而且也不知道养殖金钱树有哪些注意事项 , 下面花儿谷就为大家讲述金钱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树】金钱树的生长习性 金钱树的养殖方法

文章插图

金钱树的生长习性金钱树原产于非洲东部雨量偏少的热带(草原)气候区 , 性喜暖热略干、半阴及年均温度变化小的环境 , 比较耐干旱 , 但畏寒冷 , 忌强光暴晒 , 怕土壤粘重和盆土内积水 , 如果盆土内通透不良易导致其块茎腐烂 。
金钱树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呈酸性至微酸性 。 萌芽力强 , 剪去粗大的状复叶后 , 其块茎顶端要很快抽生出新叶 。
【树】金钱树的生长习性 金钱树的养殖方法

文章插图

金钱树的养殖方法1、土壤:由于金钱树原产地特殊的气候条件 , 使其形成了较强的抗旱性 , 因此对栽培基质的基本要求是通透性良好 。 栽培基质的基本要求是通透性良好 。 栽培基质多用泥炭、粗沙或冲洗过的煤渣与少量园土混合 , 并将其PH值调整至6~6.5之间 , 呈微酸性状态 。 因其块茎硕大、根系发达、羽状复叶较长 , 生长季节应及时观察其生长情况来决定是否换盆换土 。 始终保持栽培基质通透良好 , 以利于为其营造一个透气滤水良好的根部环境 。 梅雨季节要勤检查 , 发现盆内有积水现象发生时 , 要及时给予翻盆换土 。
2、湿度:为养护好盆栽金钱树 , 应努力为其营造一个既湿润又偏干的环境 。 生产性栽培时 , 对放在温室里的植物 , 当室温达33℃以上时 , 应每天给植株喷水一次 。 因该植物具有较强的耐旱性 , 应以保持盆土微湿偏干为好 , 但偶尔浇灌水肥过量 , 也不致引起根系烂根 。 冬季要注意给叶面和四周环境喷水 , 使相对空气湿度通达到50%以上 。 中秋以后要减少浇水 , 或以喷水代浇水 , 以助于新抽嫩叶的平安过冬 。 另外 , 在冬季应特别注意盆土不能过分潮湿 , 以偏干为好 , 否则在低温条件下 , 盆土过湿更容易导致植株根系腐烂 , 甚至全株死亡 。
3、温度:金钱树生长适温为20~32℃ , 不论是盆栽还是地栽 , 都要求年均温度变化小 , 生产性栽培最好在可控温的大棚内进行 。 每年夏季 , 当气温达35℃以上时 , 植株生长欠佳 , 应通过加盖黑网遮光和给周边环境喷水等措施来降温 , 为其创造一个空间温度适宜又比较干爽的适宜环境 。 冬季最好能维持在10℃以上的棚室温度 , 若室温低于5℃ , 易导致植株受寒害进而严重危及其生存 。 秋末冬初 , 当气温降到8℃以下时 , 应及时将其移放到光线充足的室内 , 在整个越冬期内 , 温度应保持在8℃~10℃之间 , 这样比较安全可靠 。
4、光照:金钱树喜光又有较强的耐阴性 , 应为其创造一个阳光较好但又有一定程度蔽荫的环境 。 它忌强光直射 , 特别应避开春末夏初久雨初晴后的烈日暴晒和夏季正午前后的5~6小时无遮无拦的强光烘烤 , 否则极易导致新抽的幼嫩叶片被灼伤 。 生产性栽培时 , 自春末到中秋 , 都应将其放在遮光50~70%的荫棚下 , 但又不能过分阴暗 , 否则又会导致新抽嫩叶细长、叶色发黄失神 , 小叶间距稀疏 , 从而影响到植株的紧凑优美 。 对冬季移放到棚室内的盆栽植株 , 应给予补充光照 。 盆土水分保持偏干 , 植株可保持长年无病 。 别外新抽的羽状复叶并不表现为明显的趋光性 , 株型良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