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如何做好龙眼树采后施肥


如何做好龙眼树采后施肥龙眼树采果前后的施肥(秋梢肥)是培养强壮秋梢结果母枝最重要的栽培措施之一 , 直接关系到次年龙眼的产量 。 【【施肥】如何做好龙眼树采后施肥】生产上应十分重视做好此次施肥工作 , 对挂果较多、树势较差的植株 , 秋稍肥可以在采果前15—20天施入 , 挂果适中的植株 , 可以在采果后施入 。 秋稍肥以高质量的有机肥(鸡屎、猪牛粪、麸类等)加适量的速效肥为好 。
为节省施肥的人力 , 秋稍肥可集中在一次施用(即在8月中旬施用) , 施肥量可结合自身的能力而定 , 肥料多即多施 , 少则少施 , 以树冠直径5—6米或挂果50公斤的植株为标准 , 每亩的施肥量不应少于鸡粪30公斤或花生麸4—5公斤 , 过磷酸钙3—4公斤 , 氯化钾1公斤 , 尿素1公斤或硫酸铵2—3公斤 , 或者花生麸2 公斤 , 氮磷钾配比15∶15∶15的复合肥2—3公斤 , 氮化钾1公斤 , 尿素1公斤或硫酸铵2—3公斤 。
施肥时应根据植株不同的生长情况 , 灵活掌握较合理的氮磷钾配比 , 如结果多、生长势弱的植株 , 应加大速效氮肥的施用 , 以促进新根系的生长和枝梢的萌发 , 结果少或不结果的植株 , 其生长势强 , 可增施磷钾肥 , 适当减少氮肥施用量 , 避免枝梢徒长 , 对肥料较充足的果园 , 可以在9月下旬再施一次秋梢肥 , 目的是促生第2次秋梢萌发生长 , 每株可施复合肥1—2公斤 , 这次施肥可注意控制氮肥 , 否则会使末次秋梢徒长 , 不利于成花结果 。 在10—11月份一般不适合再施肥 , 避免促发冬梢 。
施肥时还应掌握正确的施肥方法 , 结果树的施肥方法主要有几种:
1、条状沟施肥:在树冠滴水线附近开条沟 , 也可以在行间或株间开条沟 , 沟的大小按肥料的用量而定:肥多沟可大些 , 肥少沟可小些 。 下次施肥可轮换位置 , 逐年向外移 , 将龙眼根系向外引 。
2、放射沟施肥:以树干为中心 , 在离树干60—80厘米处 , 向外挖6—8条放射沟 , 深20—30厘米 , 将肥料施于沟中 。 隔年或隔次更换施肥沟的位置 , 以增加根系的吸收面 。
3、濠沟施肥:对肥料很充足的密植果园 , 可采用濠沟施肥法 , 具体做法是在株间或行间挖濠沟 , 深50—60厘米 , 宽30—40厘米 , 将肥料施入沟中 , 然后覆土 。 此法人工、肥料消耗较大 , 但效果明显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