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果芋】白蝶合果芋的资料


白蝶合果芋的资料
【【合果芋】白蝶合果芋的资料】白蝶合果芋又名白蝴蝶合果芋、绿精灵、白斑叶合果芋等 , 为天蓝星科合果芋属多年生常绿草质藤本植物 。 原产热带美洲 , 叶片色彩调和 , 十分适合室内盆栽供人欣赏 。 白蝴蝶合果芋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叶形叶色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 非常有趣 。
形态特征
白蝶合果芋幼时呈丛生状 , 后茎伸长为藤本 。 叶具长柄 , 下部有叶鞘 。 叶片呈箭头形、绿底白斑的白蝴蝶合果芋天生就是要在室内与人为伴的 , 它非常适合室内中亮度的环境 , 户外炽热的阳光很容易把它的叶片灼伤 。 叶较合果芋宽 , 呈宽箭形质薄 , 叶面绿色 , 中间白绿色 , 背面绿色 , 长约16厘米 , 宽约9厘米 。 它的叶子很特别 , 就是叶形会随着支柱的成长而改变 。 年轻的植株 , 新叶会长成戟形或箭头形;而年老的植株 , 其叶片会变成三裂到五裂的形状 , 因此它常被误认为是两种不同的植物 。 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的环境 。 它的叶形别致 , 状似蝶翅 , 所以称为白蝴蝶 。
生长环境及分布
合果芋属植物一般来说耐阴性极佳 , 室内有散射日光的地方即可生长 , 但斑叶品种的合果芋则需要充足的光照 , 斑点才不会消失 , 所以白蝴蝶合果芋适合种在有光线斜照的场所 。 对于阳光的承受度 , 幼年期适合半日照 , 成年期则耐全日照 , 但夏季阳光太猛烈 , 中午需要采取遮阴措施不可阳光直射 。
合果芋喜欢高温多湿的环境 。 春、夏、秋季是它的生长期 , 应常保持盆土湿润;冬季为休眠期 , 可待盆土干了再浇水 。 合果芋生长快速 , 因此最好每年换盆 , 以利新根生长 。 盆土最好用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或是用泥炭苔混合蛇木屑 。
主要分布:美洲热带及中国亚热带地区 。
主要价值
主要用作室内观叶盆栽 , 可悬垂、吊挂及水养 , 又可作壁挂装饰 。 大盆支柱式栽培可供厅堂摆设 , 在温暖地区室外半阴处 , 可作篱架及边角、背景、攀墙和铺地材料 。 阴地植物 。 白蝴蝶美丽多姿 , 形态多变 , 不仅适合盆栽 , 也适宜盆景制作 , 是具有代表性的室内观叶植物 。 也用于盆栽或吊篮栽植 , 作为垂吊装饰材料 。 其叶片也是插花的配叶材料 。 也可种于荫蔽处的墙蓠或花坛边缘观赏 。

推荐阅读: 1、白蝴蝶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2、合果芋花语 3、如何修剪合果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