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高分子材料是什么


1、合成高分子是指用结构和相对分子质量已知的单体为原料 , 经过一定的聚合反应得到的聚合物 , 主要是从酚醛树脂开始的 。
【合成高分子材料是什么】2、在20世纪初期 , 化学家们研究了苯酚和甲醛的反应 , 发现在不同的反应条件下可以得到两类树脂 , 包括在酸催化下生成的可熔化、可溶解的线型酚醛树脂 , 另一种是在碱催化下生成的不溶解、不熔化的体型酚醛树脂 。这两种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化学合成方法生产的合成树脂 。
3、自此以后 , 合成并工业化生产的高分子材料种类迅速发展 , 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 , 新的产物层出不穷 , 合成了各种特性的塑料材料 , 如聚甲醛、聚氨酯、聚碳酸酯、聚砜、聚酰亚胺、聚醚醚酮等;合成了特种涂料、黏合剂、液体橡胶、热塑性弹性体以及耐高温特种有机纤维 , 使高分子合成材料成为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材料 。

    推荐阅读